Thursday, August 26, 2010

暴力沉重的《线人》人生  利落而现实的游戏规则

如果你看过《证人》,你应该知道不能错过《线人》这部电影。


如果你还没看《证人》,看看以下的观后感,也许你也该考虑到电影院观赏《线人》。


张家辉凭什么能夺得多项影帝荣衔?看此片更能证明他的演技。谢霆锋亲自剃头演出线人一角,徘徊在正义和邪恶之间。

干案的一定是坏人,执法的一定是好人吗?这是本片带出的其中一个问题。为了破案,你能不能埋没良心?为了生存,你又能牺牲多少?这部电影对观众而言,是一项挑战,它超越了你对一般警匪片的期待,画面和情节的震撼,一再地撞击观众的感官神经。人物之间的关系一点也不复杂,正因如此你更可以感受到现实生活中每个人都在承受着压力,再单纯不过地反映着人类自私自利的一面。

导演用很多的情节、事件、反应去交待着简单而又值得我们思考与衡量的价值观。无论你选择要当好人或是坏人,你是贪权还是图利,都一定要付出代价。而这代价,也许是你无法想象、无法承受的后果,最终的决定还是落在自己的手里。


(张家辉与谢霆锋代表着警方与线人之间的关系,两人之间存有的信任只能建立在金钱交易之上,这是可悲而又无奈的现实。)

故事的情节这里不提太多,只能说每一位演员的表现都恰到好处,在各自本分上发挥得宜。廖启智演的线人先把大家的情绪牵入电影的情节里。听张家辉描述警员如何看待与线人之间的关系,然后到第二位线人谢霆锋的出现。原来警方给线人的酬劳预算可以如此地高,只是,看完了电影之后,你会发现,这些铤而走险换来的金钱,也不知道究竟有没有命去花。


(这次真的可说是桂纶美破格的演出。浓妆艳抹、开枪也许不是她的第一次,但当劫匪,演出逃亡和厮杀等场面绝对是新尝试,表现定能让观众惊喜。)



(实力派演员廖启智早已有奖项和口碑的肯定,演什么像什么,就连脸上的皱纹也会说故事,最后那个场哭戏,真的令我竖起拇指。)


(幕后班底强劲,图为导演林超贤和动作指导之一的钱嘉乐一起构思拍摄画面。)

任凭世界再沉重、再阴暗、再浑浊,让你完全辨不出善恶、感受不到信任的价值、几乎看不清自己是谁、嗅不到一丝活着的意义、连肉体的伤痛也掩盖不了内心的创伤,你还拥有选择和生存的权力。这是电影给我的其中的一个启发。

D'ng坐在电影院里快2个小时,从电影片名还没出现前,情绪就一直被牵引着,然后一度觉得快看不下去,捂住嘴叫不出来,感觉很沉重很沉重。好不容易看完了,便松一口气,紧接着回神,惊叹演员的演出逼真、导演的功力高深、幕后班底强劲,才能呈现出这么精彩的故事。

这是一部沉重的电影,你可以浅看,尽量不投入,纯粹欣赏演技、导演掌镜和说故事的功力,这样比较舒服。若你选择认真,就像戏中的角色一样地投入在他们的人生中,你会感到世界的血腥、残酷、沉重。也许会很累,但是过后你会感觉到活着的那股热血,会往内心追寻、自我探讨,问自己究竟选择的是“善”还是“恶”。


评分:3.5 (5分为满分)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